山重水复,颠倒梦想丨重庆2015

7月,一个很偶然的机缘,让我来到了重庆,并在这里工作、生活了一段时间。

关于这座城市,我有一些浅见,写出来,也算是对重庆生活的一点纪念。

这是一座璀璨的城。繁华盛景,五光十色,这也是一座泥沼般的城,人们在欲望的沼泽中挣扎。没有杏花春雨江南的柔软,也没有极目楚天舒的辽阔,城市、人、植物,都在这逼仄的山城中野蛮地生长。这种生长,混乱、迷离,让人在逃离和沉溺间难以抉择。

规划:

古人依水而居的生活方式,决定了大部分的老城都在江边。重庆的老城,破败不堪的老民居、厂房与高楼大厦混杂在一起,道路曲折环绕,让人感觉很恍惚。渝中区作为老城的代表区域,开发强度极大,号称200米以上的高楼,数量全国第三。站在南山顶上望去,就是一片水泥森林。








当然,和其它大多数城市一样,这里也有新城。

新城劈山凿岩而出,相对老城而言,看起来舒服了很多。只是太多的人,都喜欢挤在老城区里。





关于摩托。

摩托车是我在重庆的最爱,能骑摩托(也只能骑摩托,电动车爬坡无力)的城市是令我羡慕的。即使有再多的不满,看到这些摩托,也烟消云散了。






关于棒棒。

棒棒是重庆作为平民城市的一大特征,看到他们在烈日下的辛苦劳作,我知道这座城市的底层,依然十分庞大。


关于轻轨。

轻轨是这座城市最为神奇且可以引以为荣的交通系统。

它越过河流,穿过山谷,行走在楼宇间,飞驰在旷野中,坐一次轻轨,可以见识各种不同的地理风貌。


关于商业。

重庆的商业太发达了。简直是疯狂。数个商圈,几条步行街,地铁里也满是商业设施,晚上走出来,摆摊的把路都能堵了。整座城市仿佛都是为商业而生。






重庆也有很安静的地方,譬如我住的宾馆后面的这条锦龙路。




重庆的植物

我喜欢这里满街的三角梅&小叶榕。



重庆这种地形,其实全修成六层以下的洋房最好。


关于吃。

火锅并非我所爱。我只喜欢吃这里的牛肉面和鱼香肉丝拌饭。拌饭,在远郊礼嘉镇吃到的最好。



关于那些著名的景点。

洪崖洞还可以。朝天门完全不知道要去看什么,磁器口也就那样,离预期差得很远。




关于宜家。

重庆的宜家真是太好了。

人少价低,新品多,优惠多。




评论(2)
热度(3)

© 常野 | Powered by LOFTER